为了提高数据库的存储效率,需要为常用的检索字段添加索引,这里做一下整理:

创建索引

创建普通索引

db.collection.ensureIndex({"KEY":1})

这里就为collection中KEY字段添加了増序的索引,改成-1就是降序。

创建唯一索引

db.collection.ensureIndex({"KEY":1},{"unique":true})

这里增加了{"unique":true},唯一性索引和mysql中的概念相同。

创建稀疏索引

db.collection.ensureIndex({"KEY":1},{"sparse":true})

因为mongodb不像mysql,有些文档可能缺失索引的字段,稀疏索引可以保证不含该字段的文档不会被检索。

查看索引

db.collection.getIndexes()

可以查看collection中的所有索引。

删除索引

db.collection.dropIndex("KEY")

可以删除KEY索引,如果dropIndex方法不传入参数,则删除所有索引。